金庸的武俠小說裡,就屬「神鵰俠侶」最讓我愛不釋手,我看過不下五遍,它整部小說的主軸全繞在「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對,我認為因為我是女人,所以,我特別鍾愛楊過的專情。哪怕我明明知道它的邏輯在於楊過的父親楊康認賊作父、而他生長背景是個孤兒和母親相依為命,而他的性格過於乖張、離經叛道,直到他遇見了小龍女,才會認定孫婆婆、小龍女是世界上唯一對他好的人。在他們第一次踏出古墓時,也註定了他們的愛情顛沛流離。我說過好的小說,任何的情節發展都該有跡可循,絕對不可能東湊西湊硬是要湊出一篇文章,所以,引人入勝。就如同世界上都應該有個正常的規矩、道理,我們都不該對生命有所違背。


  然而因為他骨血裡有著父親的吊兒郎當與相貌佼好,所以也讓他四處留情、種下別人愛慕的因子。說真的,女人的骨血裡的母性是很重的,哪怕像是小龍女那樣清心寡慾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一碰到了愛情完全是個女人!對,我偏愛她執著的感情觀。在郭芙和大武、小武吵吵鬧鬧的同時,楊過問小龍女「如果妳是她,你會選大武還是小武?」小龍女回答他說「我會選你」楊過再問小龍女一次「如果你是郭芙的話,你會選擇大武還是小武」小龍女說「還是你」楊過心裡很明白的,不管怎麼問,小龍女只對他情有獨鍾,如果不是遇見了楊過、懂了愛情,我相信她一輩子都不會想出古墓,而她願意踏出古墓也只是因為楊過一直想回到外面的花花有趣世界。裡面有太多太多的橋段都叫我感動,他們為了對方不惜放棄自己的生命、不顧自己的安危,這種愛情旁人要怎麼動搖!老實說,只有這種愛情會叫我感動、會叫我掉淚,你說要我每天用著懷疑、不信任的心去對待我的愛人,那我寧可不要這樣的愛情!會啊!人性啊!不需要想的太美好,有誘惑就有可能背叛,那麼,這就不是我的真愛。我何不學著放下它?!我何必把自己搞得那麼痛苦,又傷害了我曾經在意的人!人生啊!還是要學著放開一點的!


  小時候,在這部小說裡,我超討厭黃蓉的,為什麼她會變得那樣?對楊過是處處防心、到處懷疑,又那樣的寵溺郭芙,最後,還連累楊過右臂被砍斷、小龍女受重傷不治,全都是慈母出敗兒,而且,她真的不把楊過當家人!但,年紀是會改變想法的,我漸漸地明白因為黃蓉一直掛懷著楊康的死是因她而起,哪怕楊康是作惡多端人人誅之,因為她心有芥蒂所以她無法理智的判斷,父之過不該由子來承擔,況且,郭靖是個很老實耿直之人,所以,她更像隻母雞覺得有義務要用盡心思來照顧丈夫、保護子女。是的,因為對人生我有更深的體會,所以我可以理解為什麼黃蓉會如此,也許,黃蓉不如此,郭靖可能會被自己的愚笨給害死?但,楊過卻成為一個可憐的犧牲者。但,塞翁失馬,焉之非福。如果不是如此,他不會遇見小龍女,如果不是如此,他不會變得這麼堅強,這麼有大俠的風範,我認為楊過這個角色是很勵志的,因為我很討厭別人消極地對我說「唉呀!我就是命苦,我就是生不逢時,我就是倒楣…」怎樣又怎樣的,我聽到這種話,都會覺得奇怪呢…你有時間去埋怨自己的命不好,你有時間怪上天不公平,為什麼你會沒有時間去創造你生命裡的奇蹟,為什麼沒有想過要好好利用自己的生命,利用自己所擁有的東西去發揮出最好的一面。對!我真的很鐵齒,我也真的很固執!所以,廢話少說,我向來都不會去欣賞胸無大志的人!應該說只會怪東怪西都不懂得反省自己的人!


  我是很想跟大家分享,我鍾愛的橋段啦!但是,礙於時間有限,我覺得我只要點出了我想講的東西就好了。對了,希望我的另一半(只是希望啦!不勉強)能夠跟我一樣喜歡看武俠小說,這樣才能夠有共同的話題嘛…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tty 的頭像
    Betty

    BEAUTIFUL LIFE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