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一出社會,我就開始存錢了。在之前我薪水的一半交給我母親,我有定期定額買基金,以前的公司也有員工以年資來分配員工認股,之後,我再用我的股票賣掉,再投資開始我的投資生涯。我年輕過,我曉得年輕人在剛出社會必須花很多錢來置裝,那是一筆錢也是投資自己的一種方式,要花更多的錢買保養品化妝品衣服包包等等,我不曉得大家覺得名牌是不是真的很重要,但依我的觀念和想法裡,有需要有喜歡買一個,依場合的款式可以用很久,每個人的行業都有自己的行業特質,而所有需要,老實說,我不需要很多名牌衣名牌包我也沒有買車子來分化我的薪水,在別人眼裡都說我有錢,老實說我出社會之後,沒有跟家裡拿過錢,一年的出國預算也都從多的年終獎金之類的來花錢,甚至要遊學我也是靠自己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知道我比一般人幸運,我沒有任何的貸款壓力,我也沒有養車養房養小孩的壓力,說到底我也是個好命的小孩。至少我從來都沒有為錢煩惱過。

  但我必須強調,我認為小孩子的金錢觀從小就要好好培養,小時候,由於我是天秤座,對於金錢有著自己的哲學,我總認為父母親給予孩子在生活費教育費方面應該一律平等,一視同仁,如果你真的成了父母親,就知道父母難為,要公平並不是一個易事。但老實說,我的獨立個性從小就存在著,我媽給我學費、生活費,我都認為在學生時代其餘的花錢支出應認要自己打工負擔,像是我喜歡買書、我考二技那年報了幾所知名大學的插大等的報名費都是我自己負擔的,我認為多餘的慾望我要自己想辦法處理,我還有弟弟妹妹,媽媽養育小孩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這樣獨立,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但老實說,我的觀念這點很西方教育,西方教育是把小孩子帶到18歲,而我認為家裡如果有支持妳到大學畢業就是一個滿分的家庭了,我不是很贊同,小孩子大學畢業之後,還說工作不好找,所以繼續吃住靠家裡等等,其實,我們都應該要有自給自足的心態和想法,父母親和我們都一樣只是人,他們沒有完美的學歷沒有完美的背景更沒有完美的個性能夠照顧小孩一輩子,一直以來,我都有著這樣的心情來照顧我的家庭。懂事與否,不該由我來評斷,但我問心無愧。

   我卅歲了,我知道我打從入社會之後,就一直努力賺錢希望分擔家計,我希望我媽媽不用這麼辛苦,我希望弟弟妹妹也都能順利畢業,這是為什麼我插大最後沒有重考的原因,太浪費我的時間了,當時我只要離開台中到外地念書學習獨立就夠了,很顯然的我的決定是對的,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的能力有比別人差,而且,我的視野是更打開的。好不容易我覺得我的生活可以比較穩定下來,不用像年輕的時候汲汲營營追求成長害怕被優秀的人給取代,擔心自己能力的不足,現在的景氣工作確實不好找,我的年紀確實不年輕,但老實說我到今年十月實歲才會滿卅歲,那麼,我在自己感覺安全的狀態下裡出國遊學,是我想要改變自己心境的另外一種方式,我的生活遇見了瓶頸,我有時會茫然賺錢為什麼這麼無聊,我的生活究竟必須為了什麼而努力,出國旅遊?老實說有工作出去玩會很開心,但是在自己沒有收入的時候,玩是一種奢侈,尤其我才30歲。但就像日劇長假說的一樣,當你的生活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當作是上天給你的一個長假,你可以好好休息,而我是想休息嗎?不止,我還想充電,期望我自己能夠做點改變,可以更獨立更堅強的改變。我反而很慶幸我現在還有勇氣,我並不覺得失業有多麼恐怖,我從出社會到現在第一次花這麼多時間在找工作,思考自己要做什麼事情上面,這真的是第一次,在過去的10年裡我都是一直很忙碌著在賺錢與生活的,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談戀愛,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跟男人相處,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關心我內心在意什麼,但是,這次的大休息反而是我人生裡的轉折點,我不預測未來是怎樣,在現在的當下,我會好好計畫自己這半年想做的該做的事情,先把現階段困難的先完成,再來想之後的事情,這樣對我來說,比較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